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济学院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2023年05月04日 15:31  点击:[]

      

      

咨询人员:姜老师      咨询电话:18753512080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1.2023年《国际经济学(双语)》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3.2018年第一届本科留学生招生。

4.2017年作为核心专业与国际商务、经济学等专业联合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国际经济与贸易”。

5.2014年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点开始招生。

6.2012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

7.1993年开始招生。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1.共有专任教师2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7人,博士(含在读)18人,主要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重点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

2.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0余部,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出版教材7本,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150余项。

二、课程设置优化

本专业设置了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双语)、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商务谈判(双语)、国际商务信函(双语)、国际经济合作、海关与商检实务等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广

1.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知识和理论,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熟悉进出口业务流程,具备相关业务技能,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能够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进出口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去向包括政府的商务发改等经济部门、国有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外贸企业等。

2.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年均95%以上。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成功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大学、暨南大学、辽宁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安徽大学、宁波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等知名大学深造。

五、注重实践教学

1.基于课赛融合、校企协同、理实并重的育人理念,在“新文科”高水平应用型经贸类人才培养模式下,依托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培育专业群--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群开展实践教学,打通教学环节,实现全过程共享培养。

2.注重产学协同育人,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和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与近20家企业签署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充分保障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需求,聘请20多位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作为校外兼职导师。

3.重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比赛、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系列比赛等省部级以上竞赛,并获得省部级以上跨境电商一等奖和二等奖30余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赛二、三等奖8项;POCIB大赛团体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个人三等奖以上100多项。近年来学生已发表创新论文150余篇,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项。

     

微信图片_20230412095616微信图片_202304120956161

      

      

     

下一条:能源经济(专业类招生—经济学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