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

2023年05月11日 15:23  点击:[]

       

       

咨询人员:刘老师        咨询电话:13863836872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是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核心专业,信息技术领域中的主干专业。

一.  专业建设水平高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3.依托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4.山东省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5.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6.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

7.山东省高等学校分子影像智能处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8.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9.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实验中心

10.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传感与集成芯片设计工程研究中心

11.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12.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1.坚持“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着力培养从事新一代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紧密结合国家、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工学结合共建共享共赢”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3.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构建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学生团体与学科竞赛、技术团队与创业孵化多位一体专创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企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10人。队伍中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信息类)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山东电子学会理事2人,中国电子学会高等教育分会理事1人,全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1人,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校凤凰人才2人。专业建设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授权10项发明专利;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8项。

四、课程设置优化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FPGA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微电子技术等专业课程,以及工程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装实践、创新创业训练与竞赛等实践课程。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金课5门。

五、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积极性高、范围广,学生全员参加国家、省和校级举办的各种学科专业竞赛,获奖率高达97.6%。近年来,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60余个一类学科竞赛奖项。2018届校友邱道发(校易行创始人)荣获第六届“山东大学生创业之星”。

图片16博创杯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图片18图片19

    专业教师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指导教师与获奖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颁奖典礼     

图片20图片21

老师带学生去青岛实习时与部分同学合影留念实习学生作项目汇报

六、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就业前景广阔,主要面向电子信息、通信与互联网、计算机及自动化应用、智能家电等行业,深受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百度、腾讯、国家电网、政府机关等用人单位欢迎。

每年3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专业选择面广,涵盖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研究方向。考取的学校包括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院校。

七、校友风采

李停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1级学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现就职于山东移动。

周映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现就职于华为成都研究所。

       

       

     

下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