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生问答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2021年招生政策解读(一)

2021年06月16日 09:34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招生智能问答系统针对2021年高考总结了考生及家长常见问题解答,我们在其中总结了一些十分受大家关注的问题,下面请一起看看吧。

1.我校院校性质

山东工商学院是一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国标码:11688。

2.我校的基本情况

山东工商学院原名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始建于1985年,隶属于原煤炭工业部。1998年9月,因管理体制改革转为中央与山东省共建,以山东省管理为主,2003年2月更为现名。学校坐落在“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烟台,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是省级花园式单位和文明校园,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省级创业教育示范校、山东唯一全国首批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和全国创业教育示范基地。

建校35年以来,学校秉承“惟平惟准、近知近仁”校训,已发展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信息学科见长,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文学、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学校立足办学特点与优势,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财商教育特色建设,推进“学科+财富管理”融合发展,构建“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商教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先后成立了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现代新兴产业学院、山东应急管理学院以及财富管理法律研究中心、中新(新加坡)财富管理交流中心、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等机构,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多层次、全方位建设财商教育特色体系,夯实财商教育特色。

详细请登录山东工商学院官网(https://www.sdtbu.edu.cn/)查询学校简介。

3.我校省内往年录取情况

近几年我校录取情况基本稳定,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山东省内普通本科录取分数和位次逐年提升,2020年的录取情况是:

普通本科:

录取最低分497分,录取对应位次17.69万名左右;

录取最高分554分,录取对应位次7.6万名左右;

中外合作办学:

录取最低分481分,录取对应位次20.98万名左右;

录取最高分518分,录取对应位次13.58万名左右;

校企合作:

录取最低分482分,录取对应位次20.77万名左右;

录取最高分520分,录取对应位次13.21万名左右;

外省基本保持平稳。江西省在一本批次招生,首次投档一志愿全满;河北、黑龙江、辽宁等省录取最低分均在当地一本线或特殊类型线以上。详情可登陆学校招生信息网查询,网址:https://zs.sdtbu.edu.cn/

4.我校是否承认高考加分政策?

我校认可考生所在省的招生政策,按照加分后的位次录取和安排专业。

5.我校有无专科和春季高考?

我校今年无专科招生计划;春季高考今年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招生。

6.如何获取我校招生计划?

具体各省招生专业及招生人数等信息,请及时关注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s://zs.sdtbu.edu.cn/)、“山东工商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高招网手机版等。填报志愿时请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公布的计划为准。

7.我校优势特色专业

学校以经济、管理、信息学科见长,根据往年报考情况,会计学、审计学、软件工程、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务管理、金融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报考热门程度较高。学校的专业建设在教育部的双万计划中成绩喜人,获批了工商管理、工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统计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金融学、财政学、电子信息工程、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商务英语、法学、审计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网络工程、经济学等1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些专业考生们可重点关注一下。详细请登录山东工商学院官网(https://www.sdtbu.edu.cn/)查询。

8.今年我校在招生专业设置上有哪些变化?

为积极应对高考改革,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选考科目要求,学校自2019年首次实行专业类招生试点,2021年专业类招生范围涉及经济学类、公共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电子信息类等5个专业类;今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具体情况详见我校2021年招生来源计划表。

9.什么叫“专业类招生”?

“专业类招生”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专业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2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10.今年我校有哪些专业属于专业类招生?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选考科目要求,2021年,专业类招生涉及5个专业类13个专业。

5个专业类分别是经济学类、公共管理类、电子信息类、新闻传播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其中经济学类包括经济学、能源经济2个专业;公共管理类包括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3个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包括广告学、编辑出版学2个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包括商务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4个专业;电子信息类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2个专业。其他专业继续按专业招生。

11.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面向哪些省市招生?

中外合作办学共面向10个省份招生,包括山东、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

12.本科招生有哪些校企合作专业?

学校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行业产业需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校企合作办学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统计学、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11个专业招生,涵盖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集成电路、虚拟现实与交互设计、金融大数据等12个方向。

13.我校校企合作面向哪些省份招生?

校企合作办学目前只在山东省内招生。

14.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专业的毕业证和普通本科是否一样?

符合学校规定完成学业颁发同样毕业证书,不会出现特殊字样。

15.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普通本科可以在入学一年后申请转专业,校企合作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中外合作只能在国际商学院内申请转专业。具体转专业条件在入学后各学院会进行详细通知。

16.对准备报考贵校的考生有怎样的建议

如果您是山东省考生,可以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查询下载“山东省2020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或关注“山东工商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会在上面及时更新。

如果您是省外考生,可以在我校招生信息网下载查询“山东工商学院2020年各省各专业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参照往年分数进行填报。

具体可拨打我校招生热线:0535-6903560。

17.我校贫困生的资助政策

贫困生资助政策主要有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山东籍建档立卡学生补助。

具体可咨询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处:0535-6902965/6709635。

18.我校的就业情况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工作目标,学校连续几年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处于省属高校前列。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总体评价较高,满意度超过94%。从毕业生的就业地区看,山东省内就业占已就业总人数的 60%以上,其中,烟台接收人数占30%左右。出省就业占40%左右。同时,学校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200余家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19.我校的环境如何?

学校坐落在“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烟台,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是省级花园式单位和文明校园。

学校依山傍海,东校区出门百米即是海边,西校区背依凤凰山,东西校区相连。

学校占地9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文献266.24万册。

校园内有花、湖、树木、喷泉等,四季景色赏心悦目。

20.学费是怎么收取的?

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办学按学年制收费。普通本科专业实行学分制收费,包括专业注册费+学分学费,一学期一结算方式。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2021年招生政策解读(二)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招生智能问答系统上线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