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23年05月06日 18:40  点击:[]

       

       

咨询人员:毛老师      咨询电话:13780924820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1.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3.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专业(群)核心专业

4.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

5.首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单位

6.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7.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

8.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5

9.在中国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连续8年被评为四星级专业。202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B+类专业,进入全国前17%,专业建设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1.共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8.9%,博士13人。

2.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名,全国煤炭教学名师1名。

3.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首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项。

4.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863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8项;在《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三、课程设置优化

1.本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

2.本专业设置了计算机学科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高级程序设计实训、企业项目实训等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广

1.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到99.1%

2.多名毕业生就职于美国Google公司总部、爱立信-瑞典、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美团、滴滴出行、去哪儿网、58同城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

3.毕业生成功考取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福州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

五、校友风采

(一)李笑一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届毕业生,先后就职于美国Google公司总部、赢彻科技。

2.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博士师从美国两院院士AidongZhang,硕士期间师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导师SargurSrihari&RohiniSrihari,参与美国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的反恐项目。曾获国际顶级会议ASONAMBIBE最佳论文,是国际顶级会议ICMLKDD审稿人。   

(二)边宇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阿里巴巴。

2.毕业后入职阿里巴巴,先后负责“饿了么”平台的搜索、导购、推荐、广告等各大业务场景,主要从事于智能推荐服务,利用大数据挖掘用户以及商户画像,构建模型预测用户的兴趣爱好,个性化推荐商户排序列表等。

3.感恩母校,四年的黄金时光培养出自己正确的人生观;感谢老师,四年的陪伴积累雄厚的知识;感谢ACM实验室,四年的雕琢凝练成打开阿里巴巴的金钥匙。回眸过去,奋发图强;展望未来,前途似锦,山商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一句最美的祝福:祝愿母校永驻辉煌,再谱华章!

(三)刘晓东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百度。

2.毕业后曾就职于“去哪网”,负责平台的度假旅游频道搜索、客服系统数据分析、竞价广告等业务。

3.现任百度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用户搜索体验相关产品的开发,参与百度的东京奥运会与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

(四)杨文强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3届毕业生,现就职于腾讯。

2.时光飞逝,转眼间已毕业多年,虽然距离学校千里之外,但依然能感受到山商校友会带来的温暖,大家依旧心系山商。 回顾这些年,一直感谢学校潜移默化传达的价值观对人生的深远影响,老师们传授的专业知识给工作带来的极大助力,ACM训练和比赛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同窗室友们一直支持鼓励着自己不断前行。在此祝愿美丽的母校山商越办越好;祝计算机学院再创辉煌,更上一层楼;祝愿每一位老师,万事如意,桃李满天下!

(五)孙林壮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届毕业生,现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本科四年里,母校不仅为我提供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让我感受到了青年的使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为国增光的人。感谢学校的导师和ACM实验室,教会了我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展望未来,祝愿母校山东工商学院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上一条:软件工程(校企合作—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