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会计学院 >> 正文

审计学

2023年05月04日 16:31  点击:[]

    

咨询人员: 陈老师         电话:13780905281

  

一、专业水准高

1.1988年成立审计教研室,在会计学专业下设审计专门化方向;

2.2005年设立审计学专业,为山东省最早单独设立审计学专业的高校之一;

3.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优化强化专业建设。

二、师资队伍强

    1.审计系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4人,1名教师获“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称号(学术类),6名教师具有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英国特许会计师(ACCA)证书以及会计或审计实践经验,3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2.近年来,审计专业教师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先后与山东半岛10余家上市公司和烟台市审计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三、课程设置

审计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家审计机关、部门及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从事审计工作的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我校审计学专业目前已形成了综合素养与专业技能联动的“素养+能力”综合培养体系。现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

1.专业基础类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税法、财务分析、政府会计、金融企业会计;

2.专业核心类课程:审计学原理、财务报表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大数据审计、内部控制学、政府审计、审计与鉴证(双语)、舞弊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审计学术素养、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3.专业拓展类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管理学、经济法、统计学、资产评估学、资本运营管理;

4.专业实践类课程:审计综合实验、企业资源规划(ERP)、虚拟商业社会仿真(VBSE)、财务共享服务、Excel在审计中的运用、会计信息系统与软件应用、审计区域项目合作实践。

四、人才培养质量高

1.我校审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以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而著称,先后多次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财务决策大赛、沙盘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技能大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大赛、企业案例分析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8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审计、会计等相关管理工作,超过20%的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五、校友风采

石德旺,男,审计学专业2005级,现任职于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四年如梭,凤凰山下、黄海之滨美丽校园里的两湖多园,一草一木;安静恬然、书香浓浓的图书馆里埋头苦读、挑灯夜战;大树萦绕、绿意盎然运动场上的努力奔跑、挥汗如雨,时常历历在目。还有那那辛勤耕耘的良师和朝夕相处的益友;那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无时无刻都在激励着我们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黄青霞,女,审计学专业 2010 级,现工作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审计师。

感恩母校老师的开蒙启智,感谢同窗益友的四年陪伴。四年的求学生涯,从山商收获的不仅是审计专业的知识能力,更是严谨踏实、认真不苟的行事态度,这些都是我受益终生的财富,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上一条:资产评估 下一条:财务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