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正文

通信工程

2023年05月07日 21:14  点击:[]

        

        

咨询人员:李老师        咨询电话:15615352666

      

通信工程专业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正深刻地影响和变革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所对应的“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撑。本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是面向通信与信息行业、口径较宽、适应面较广的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1.依托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2.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3.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4.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实验中心

5.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传感与集成芯片设计工程研究中心

6.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7.学校通信工程综合布线实训中心

二、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1.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2.工程实践驱动的模块化课程、第二课堂、学科竞赛、以硕带本等多维度立体化教学模式。

3.“新工科”电子信息类专业通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4.面向5G时代通信行业对大量通信工程人才的实际需求新机遇。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通信工程教师结构合理,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近年来,本专业注重人才发展,相继引进华中科大、西北工大等985高校的优秀博士和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英才加入教师队伍,教师平均年龄43周岁,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专业双师型教师7人,具有丰富的理论教学和现场指导经验。近年来,累计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课题10项,主持和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科研成果累计创产值3500余万元;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四、课程设置优化

专业主要开设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通信电子线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波技术基础、数据通信与网络、光纤通信与数字传输、移动通信技术等。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金课1门。

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通信工程专业通过搭建学科竞赛平台,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高校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等多个赛事中获得奖项。

图片22图片23

六、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知名通信企业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互联网公司阿里、百度、腾讯及其下属公司等。

每年平均有超过25%的学生能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考取研究生学校有: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

七、校友风采展示

李东浩通信工程专业2010级,现任烟台浩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郎洁通信工程专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山东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20207月将入职阿里巴巴(集团)-达摩院。

杨晶晶通信工程专业2017级,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得者,现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上一条:自动化 下一条:电子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集成电路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