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正文

自动化

2023年05月07日 21:19  点击:[]

  

           

咨询人员:张老师       咨询电话:13156503121      

         

我校自动化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是以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为基础,以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主要手段,将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控制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工业过程控制与运动控制相结合,以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过程自动化、电气及楼宇自动化为特色的宽领域专业。自2018年以来,新增智能机器工程、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两个校企合作专业方向。自动化类专业的培养宗旨是使本类专业学生成为高素质、宽口径、复合型的自动化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能适应技术更新并持续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专业建设水平

1.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2.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3.依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4.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系统与控制特色实验室

5.山东省高等学校分子影像智能处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6.山东省高等学校感知技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7.山东省高等学校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

8.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9.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10.依托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建设

11.学校自动化技术实验中心(含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过程控制等实验室)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一)自动化专业

1.培养具有自动化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装置、计算机控制系统、智能机器工程(机器人)和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等方面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科技开发及研究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注重加强学生在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领域的控制理论、控制方法与技术方面的教学与训练,并适当强化学生在计算机及网络、电子信息管理等方面实际开发能力的培养。

3.为了培养学生对不断发展的新技术的适应能力,强化学生的实践教育,专门安排工程实践训练教学环节,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培养。

(二)自动化(校企合作)专业

以自动化专业为基础,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采用“3+1”理论与实践教学模式,培养智能机器工程方向和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方向的毕业生。

1)智能机器工程方向:核心课程为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的控制和应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Python语言与机器学习算法,并开设机器人控制基础实训、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机器学习综合实训等项目实训课程。

2)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方向:核心课程为现代工业网络与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的控制和应用、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开发、机器人编程及实践、Python语言与机器学习算法、集成应用设计(三维实体设计/机器人抓手设计/自动化产线设计)等。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校凤凰人才3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13人,外籍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兼职兼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第一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2人、理事1人,山东电子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电子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专委会副主任1人,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电子与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10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厅局级科研奖励多项;本科教改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766ca680397de0954e1c196472cc0a0

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证书(1)

华臻聘书—2022

              

四、课程设置优化

专业主要开设电路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及仪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控制系统仿真、嵌入式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5门,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课程2门,校级金课2门。

五、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本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搭建自动化类专业的学科竞赛平台,近几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智能车”、“机器人、“物联网”等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家一、二等奖等40余项,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六、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涉及电子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公司、企业、设计院、研究所和高校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自动化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0%左右,毕业生就业单位如东方电子、杰瑞石油、山东电力等多家上市企业,就业前景广阔、形势良好。

2021年自动化专业考研率32.4%,先后多人次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85211院校进行深造。

七、校友风采展示

廖志博,自动化专业2012级学生,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赵星自动化专业2007级学生,曾任职搜狐、天融信等互联网公司,现为北京多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上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下一条:通信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