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统计学院 >> 正文

经济统计学

2023年05月04日 17:54  点击:[]

       

   

         

咨询人员:朱老师     咨询电话:6904065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经济统计学专业脱胎于我校建校之初就有的专业之一——统计学,2006年统计学专业获批省级特色建设专业,2010年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继承我校统计学科深厚底蕴和优秀师资,从中涌现出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厅级干部2名,处级干部10余名,2019年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统计学专业。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1.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人,博士(含在读)6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教师2名,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5名。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

2.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2项,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

三、课程设置优

本专业拥有《统计学》、《企业统计学》、《市场调查与分析》三门省级一流课程。2023年《统计学》获批国家一流课程。

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程、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通识课程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Python程序设计、大学英语、思政课程等,这些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锻炼思维能力,打牢学习专业课程所需要的基础知识。

核心课程包括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统计学、抽样调查技术与应用、数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查与分析等,这些课程讲授统计学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统计学基本素养,为其从事统计相关工作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拓展课程包括数据科学导论、商务大数据分析、证券投资分析等,这些课程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进一步拓展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应用统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拓展就业方向。

实践课程是课程建设的一大亮点,占总学分比例达25%,除了实验课外,还重点安排了市场调查与分析课程设计、企业统计实习、市场调查大赛实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特色实践课程,这些课程以项目为中心,通过“干中学”模式,在实践中锻炼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培养创新意识,提升专业素养。

四、学生培养质量高

本专业教风正,学风好。学生入校就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由导师根据学生特点,帮助规划大学生涯及未来发展方向。从大一开始就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每年学生在大学生市场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挑战杯、大创项目立项等领域硕果累累。

五、就业方向广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数学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收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市场调查、管理咨询、互联网公司,从事经济信息分析、市场调研、产品研究、运营管理等各类经济管理的工作。

1.考研、出国深造约35%

2.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包括统计局、税务局、法院、海关等约10%

3.各类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单位约10%

4.调查公司、咨询公司约10%

5.大公司市场部、销售部,如万科、字节跳动。

6.与数据分析有关的公司,如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信用评价公司等。

六、校友风采

张攀

   男,中共党员 ,1996年入学, 2000 届统计学毕业生,后又获得经济学硕士,EMBA。现任中关村创客小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CEO ,公司董事。  

2003-2009 年,担任北京阳光综合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 ,8年的大中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实际操盘经验实践。2009-2018年,担任中国华地国际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华地德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10年专注投资于中国城镇化建设具有发展潜力的房地产项目。2019年初加入中关村创客小镇,开始从事产业地产。

        

杜致远

   男,2013年入学,2017届经济统计学毕业生,现攻读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2019年获得美国密苏里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我努力学习,在保证课程成绩的同时,我获得密苏里州立医院的实习,并在此期间联合发表数篇论文,参加了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研究生期间的满分成绩和实习经历帮助我申请到目前学校的博士项目,继续着在统计道路上新的求索。他乡的求学经历使我分外感激本科时期在统计学院打下的底子,四年学习为我进一步的学业助力许多。学院精密的课程安排培养了我良好的学习习惯,锻炼了我自主学习的耐心,优良的学习环境促使着我在求学道路上不断突破,最终决定在毕业之后继续我的统计生涯。

         

         

        

上一条:应用统计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