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统计学院 >> 正文

应用统计学

2023年05月04日 17:58  点击:[]

                   

                                                                       

咨询人员:于老师      咨询电话:0535-6903511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应用统计学专业脱胎于我校建校之初就有的专业之一——统计学。2006年统计学专业获批山东省级特色建设专业,2010年统计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2017年应用统计学专业获批统计学专业硕士授予点,2021年应用统计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共有专任教师1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含在读)10人,海外留学人员2人,海外访问学者1人。部分经济统计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教师也是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主要授课教师。

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10余项。

三、课程设置优化

本专业拥有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和计量经济学三门省级精品课程。基础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核心课程:随机过程、抽样调查、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试验设计、质量管理统计分析、金融统计、风险管理和金融市场等。拓展课程:数据挖掘、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计算、非参数统计、Python程序设计、SQL server技术及应用和统计案例分析等。

四、就业方向广

1.考取政府部门公务员,包括统计局、税务部门等;进入各种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出国留学,到国外高等学府留学深造;在互联网公司从事数据分析、数值策划等工作;在与数据分析有关的民间统计机构,如统计咨询公司、信用评价公司等。

2.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年均90%以上。

3.考研继续深造,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五、校友风采  

         刘振坤                    

         男,应统2014级,2018年考入东北财经大学,现在东北财经大学读博。在山东工商学院的四年是我难忘的一段时光,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在山商,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各位老师对我的敦敦教诲,与各位同学之间的真挚感情时时铭记心头。凤凰山下,黄海之滨,山商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学到很多道理,感谢各位一路陪伴。凡我所在,便是山商。                     

陈思羽                         

女,应统2013级,考入烟台市莱山区统计局,继续以“统计人”的身份工作,在单位主要从事财务管理、人事劳资、工会管理等工作,同时参与编印《莱山区统计年鉴》等。

不知不觉,离开统计学院已有5年的时间,那句“中道为国,统领世计”的院训至今仍觉得亲切又熟悉。山商统计的四年学习,培养了我认真而又严谨的作风,这些让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

                     

                     

                    

上一条:统计学(校企合作—数据挖掘与分析方向) 下一条:经济统计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