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贯通培养转段测试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8年03月19日 16:50  点击:[]

各相关单位(部门)、对口职业院校:

为做好我校与相关职业院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2018年转段测试工作,根据《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实施方案》(鲁教学发〔2015〕3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及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7〕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3+2”贯通培养实际情况,现就2018年贯通培养转段测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成立转段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向锋

副组长:张延东 毛荐其 李东升 王建宝 刁洪斌 宫恩龙

 员:马增 刘涛 孙永清 唐文君 冷雪艳

二、过程性考核

1、相关学院会同职业院校按照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要求制定学生职业院校期间过程考核方案,并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2、过程考核工作由职业院校具体实施,学校招生办、相关学院参与实施。过程考核要对注册学生在职业院校期间的全面发展情况进行考核,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对每个学生给出过程考核合格或不合格的考核结果。

3、考核结果要经过职业院校和我校公示,对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考核结果由职业院校上报省教育厅学生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作为学生参加转段报名和综合测试的依据。

三、资格确认及报名工作

对口职业院校负责转段报名学生的资格确认,组织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按照省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和规定时间进行转段报名。

四、综合测试的具体内容及安排

(一)测试方式及内容

转段综合测试内容包括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测试科目与分值如下表所

类别

科目

分值

组织测试方式

3+2

(400分)

文化基础知识

英语

100

参加省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

计算机基础

100

专业基础知识

100

本科高校负责,对口两校共同组织

专业基本技能

100

(二)测试时间与地点

2018年我校转段测试对口院校为青岛酒店职业管理技术学院,转段专业为酒店管理,共计 47人。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由我校具体组织实施,测试地点在各对口职业院校。

(三)测试实施

转段综合测试内容包括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其中,文化基础知识测试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具体组织实施;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以对口两校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分别采用笔试测试和现场实操测试方式。

1.命题及印制

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试题由招生就业处会同监察室、相关二级学院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出众的高级职称人员负责命题。学校与命题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如发生泄密事件,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相关二级学院于2017年12月31日前提供考试大纲、专业技能考核方案、测试试题和测试评分标准。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试题由相关学院确定3名专业教师独立命制,每人分别命制两套试卷,统一题型、结构及分值,交由教务处统一妥善保管、严防泄密。测试前1天,由专人从已命制的6套题中随机抽题并组合成A、B卷,作为考卷;由教务处组织印制试卷,试卷印制完成立即密封,试题、答案及试卷存放至学校保密室,参与抽题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直至该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完毕。

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评委各自对考生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现场评分,评分结束后,取去掉一个最高评分和一个最低评分后剩余评委的平均分(保留两位小数),作为考生的专业技能测试成绩。

2.评委(监考人员)组成

招生就业处会同监察室、相关二级学院选拔5名专业教师,考前随机抽取2名担任专业基础知识监考教师,3名担任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评委;对口职业院校选拨4名评委,考试当天现场随机抽取2名担任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评委。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评委合计5人,共同完成专业基本技能的评分。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采取笔试形式进行。笔试完成后,教务处会同监察室、相关二级学院和对口职业院校选拔专业基础知识阅卷和统分人员。我校专业2人,对口职业院校每专业1人。3名阅卷人员于2018317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封闭管理、集中阅卷并统计分数。原始成绩一式两份,由阅卷人员、统分人员签字确认。

专业基本技能测试采取现场评阅形式进行,由职业院校安排全程录像,并拷贝存档。由招生就业处会同监察室采取考前随机编排的方式确定考生考试顺序,并在考前半小时公布。准备当日考试的考生均应全天候考,考试完成后方可离开,因个人未候考错过考试的考生均不予补考

3.成绩上报

转段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于规定时间上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生院。

(四)免试政策

过程考核合格、在对口职业院校学习期间参加相关专业的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或省级一等奖的学生,在参加当年专升本或春季高考报名后,可以免予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测试,其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成绩视为满分。对口职业院校要在规定时间将获奖人员名单报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审核确认,并分别报送我校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作为免予相关测试的依据。

四、经费管理

贯通培养转段测试相关费用由各单位共同承担,其中差旅费等由招生就业处承担;试卷命制、我校教师监考及阅卷、由我校相关二级学院承担;测试环节中的人员食宿、笔试阅卷场地租用费、录像及移动存储设备等相关费用由职业院校承担。

五、录取工作

1、转段学生的综合测试成绩由文化基础知识测试和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相加形成。

2、转段学生文化基础知识合格标准由省教育厅确定公布,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名单及考试成绩通知我校。

3、我校根据转段学生文化基础知识成绩、合格标准及招生计划,确定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合格标准,并报省教育厅学生处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

4、在省下达的招生计划内,对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均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依据综合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5、录取结果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入学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录取后由我校签发录取通知书,新生入学后须进行复审,发现不符合录取条件者,取消入学资格。

六、加强组织领导、严肃招生纪律

转段测试录取工作涉及到每个对口贯通培养学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对口贯通培养改革的成败,事关我省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选拔培养,政策性强,操作环节多,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加强政策学习,确保政策解读内容准确,要加强各方面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转段测试录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转段政策、考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信息的公开。

在录取过程中,严格程序、严密组织、严肃纪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转段测试录取工作的全体人员,要坚持原则,公正廉洁,秉公办事,排除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自觉维护学校招生工作的社会信誉,确保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山东工商学院  

2017年11月7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宣传发布渠道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