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2018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

2018年06月05日 20:38  点击:[]

为做好2018年招生工作,坚持依法治招,选拔优秀新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国家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章程。

一、学校概况

1、学校全称:山东工商学院

2、学校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3、办学性质:公办

5、院校性质:普通高等学校

5、层次: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

6、学校招生代码:11688

7、学校简介:山东工商学院原名中国煤炭经济学院,1985年由山东矿业学院济南分院部分系科整建制搬迁烟台建立,是原煤炭工业部所属的一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1998年9月由原煤炭部管理改为中央与山东省共建,以山东省管理为主,2003年2月更为现名。

学校坐落在“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烟台,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是省级花园式单位和文明校园。学校占地90.9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5.2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文献158.3万册。学校下设17个二级学院,5个研究院,15个科学研究院(中心、所)。 学校现有教职工1181人,其中专任教师779人。现有教授123人,博士328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优秀教师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20余名。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21000余人。

学校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兼有理、工、文、法等6个学科门类。学校的管理学、经济学为中国大学百强学科,其中管理学科连续七年进入全国百强。学校设有59个本科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工程硕士(电子通信与工程领域)、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4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覆盖三大学科门类。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会计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统计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等7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立项建设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建设专业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7门,省级教学团队7个,研究生教育省级优质课程1个。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成果奖1项。现有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业工程2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培育专业(群),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工程2个山东省自筹经费立项建设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学校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建有校外教学就业实习基地198个。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学校是山东省最早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山东省重点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2013年学校获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

近五年,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9项,承担省部级项目253项,企业委托项目222项,科研进账经费累计5070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4项,核心期刊论文578篇,出版学术著作294部。学校出版有《山东工商学院学报》《煤炭经济情报》2种学术期刊,其中《山东工商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学校“车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山东省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基地”为山东省高校强化建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半岛经济研究基地”为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系统安全与管理实验室”、“公共管理创新及仿真实验室”、“感知技术与控制实验室”、“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基地”、“山东半岛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学校的煤炭经济和半岛经济研究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和区域优势。现有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两个“新型智库”、地方立法与政府法治研究服务中心和中国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研究中心4个智库机构。 学校具有中外合作办学和招收外国留学生的资格,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已与40余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教师互访、学分互认、交换生、本硕连读、带薪实习等20余个合作项目。 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校德育工作优秀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优秀高校、共青团规范化建设优秀高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先进单位、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文明单位”、“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当前,学校秉承“惟平惟准、近知近仁”校训,全面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学科强校、人才名校”发展战略,正在为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而奋斗。

二、组织机构

1、学校设立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讨论决定招生重大事宜。

2、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是组织和实施招生工作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本科招生的日常工作。不委托个人和机构从事招生工作。

3、学校纪委对招生工作实施监督。

三、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

1、招生计划情况:2018年面向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具体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本科学制4年。

2、录取批次:普通本科中江西省在本科一批次录取,本科一批次、本科二批次合并的省份在本科批次录取,其他省份在本科二批次录取;本科合作办学根据各省政策规定的批次录取。

四、录取原则

1、投档比例:我校在实行完全平行志愿的省份,投档比例设置为1:1,凡能投档进我校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符合招生政策规定,原则上是不会被退档。在实行不完全平行志愿或是实行传统志愿的省份,按照各省招办的规定,以不超过1:1.2 的比例投档。山东省的投档比例按招生主管部门规定执行。

2、录取规则:

1)我校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从高分到低分分配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在考生分数相同的情况下,若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具体要求的则从其规定。若无则按文科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理科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的规则进行录取。各专业志愿间无分数级差。

2)内蒙古自治区采取“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原则录取;江苏省采取“先分数后等级”录取;上海进档考生,专业组内满足上述第(1)条录取规则。

3、体检要求:严格执行教育部统一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4、学校对往届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无男女比例限制。

5、原则上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或高招办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和做法。

6、外语类专业要求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其他专业语种不限。除部分服务外包类专业外,其他专业考生入学后公共外语教学均为英语。

7、新生入校后,学校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入学资格复查,主要进行文化课测试、体检和身份复查。经复查不合格者,学校将视具体情况予以处理,凡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者,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

五、录取结果公布方法

录取结果公布渠道按教育部统一要求,录取结果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数据为准,届时学校也将在招生信息网站公布。

六、学费与住宿费

1、收费严格执行山东省物价局规定的标准。

2、退费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鲁政办发〔2008〕65号)文件规定执行。

3、住宿费: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院新生住宿费按每年800元/人预收,其他学院新生按每年600元/人预收(多退少补)。

七、奖学金及学生资助政策

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及学习进步奖学金等。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已经构建起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体,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为辅助的学生资助体系,依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认定等级,视困难程度给予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和社会捐助类奖助学金等方式的资助。各项资助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八、学制、毕业与学位

根据《山东工商学院本科生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本科实行学分制管理,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对休学创业学生,修业年限最长可延至8年。凡按教学计划和有关条例,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包括实践教学环节),成绩合格,获得相应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颁发教育部备案、山东工商学院(盖章)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相应学士学位。本科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辅修专业学习。专科标准学制三年,修满学分,达到毕业要求,颁发教育部备案、山东工商学院(盖章)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证书。

九、其他事项

本章程若有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不一致之处,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对以山东工商学院名义进行非法招生宣传等活动的机构或个人,学校保留依法追究其责任的权利。其他未尽事宜,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十、本章程由山东工商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一、联系方式联系部门:山东工商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网址:www.sdibt.edu.cn

电子邮件:zsb11688@sina.com

招生咨询电话:0535—6903560

邮政编码:264005

监督电话(纪委):0535-6709615 “此招生章程经省教育厅审核,并在教育部备案,备案详细内容可参照教育厅和教育部网站:www.sdpec.edu.cn; http://gaokao.chsi.com.cn”。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2018年招生计划来源表 下一条:关于公布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宣传发布渠道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