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_旧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_旧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05月19日 19:27  点击:[]

    

   

联系人:明老师   电话:0535-690354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高工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9人。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百优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或专家称谓的16人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62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开设于1999年,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经多年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较完整的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已成为山东省高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四星级专业,在省内名列前茅。

目前开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等本科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被评为省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专业教学团队被确定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资助经费6000万元)、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资助经费2000万元)、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建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精品课6门;建设有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门,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系列教学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

学院强化学科建设。几年来,已形成“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可视化与可视化分析”、“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几何设计与医学图像处理”、“计算复杂性与计算生物学”、“网络计算与知识处理”、“计算智能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计算”等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1项;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在《SCIENCE CHINA》等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16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2020年和2019连续2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全国前50%,“未来智能金融工程实验室”为2020年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山东未来智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二五”、“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

在实验教学方面,学院有1个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位于西校区工学实验中心,设有大数据智能计算科研区、大学生科技创新区、虚拟仿真实验区、计算机开放实验区、算法与软件实验区、通信与网络实验区、电气与控制实验区、电子电路实验区域等八个教学子区域,65间实验室,实验面积8100平米,固定资产6000万元。

学院秉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理念。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合格本科、硕士毕业生;与浪潮、捷瑞数字、艾欧特、海颐软件等多家企业共建了1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和3个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ACM程序设计竞赛等国家、省级奖励4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说明:3一流专业、协同中心、重点专业建设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批文

    

(一流专业、协同中心、重点专业建设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批文)

 

 

下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应急管理学院)

关闭